即早理財

      配息試算

      紀律投資

      債券基金與配息率


      債券基金雖然有配息的好處,但配息並非固定不變,且債券基金淨值也會下跌或上漲,光從債券基金的配息率,並不能判斷基金的總報酬,也不能當作挑選債券基金的依據。

      「投資人應瞭解基金屬性與配息間的關連性,避免投資不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度的基金。」


      配息高的基金就比較適合嗎?

      舉例而言,若有兩檔債券基金,其中一檔基金每年配息率約4%,但過去基金淨值每年波動約在+/-5%之內;另一檔債券基金,每年配息約為7%,但基金淨值可能一年上漲10%,也可能下跌超過10%。投資人該選擇那一檔基金投資?

      以上例子或許就說明為何不能看配息率挑基金。因若只以配息率高低,而忽略基金整體報酬表現與波動度,當市場振盪或走勢不利時,投資結果可能會不符合投資人的預期。如果是比較在意資本可能虧損的保守型投資人,如退休族群,或許年配息率低、淨值波動較小的基金會比較合適;但對於積極型投資人,想追求較高的報酬收入,且可承受較高資本波動的投資人,後者或許較符合投資需求。

      基金的配息水準應與收益能力一致


      債券基金的配息策略不盡相同,但大多會在基金警語或公開說明書中詳載,並說明基金配息是否包含資本利得或本金。部分債券基金的配息,秉持要與基金的收益能力一致。但是,債券的收益率又是如何決定的呢?這要從債券殖利率均隱含風險溢酬說明。

      簡單來說,收益率就是債券投資人,因為投資債券而可得到的報酬,包括債券的利息收入與資本利得兩部份。不同的債券,因為信用評等(風險)不同,提供給投資人的報酬也就不同;風險較高的債券,如高收益債券,通常會提供較高的殖利率,以從市場籌資。

      信用評等較高、投資風險較低的債券,比如公債,由於投資人需承擔的風險(風險溢酬)相對較低,因此債券支付的殖利率也就相對較低。

      若為調高配息率,基金可能需要調高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,比如集中持有信評較低、風險較高的國家或公司債券,以取得較高的債券利率。當市場與經濟狀況不如預期樂觀時,若基金高度佈局這些債券,投資人可能會因為債券違約或僅因違約的傳言而蒙受損失。

      因此,基金配息率並非高就比較好,而應該是反應基金根據投資目標,可從當下市場環境獲得的收益水準。

      別忽略債券價格的波動


      一般來說,債券基金會根據所投資的所有債券平均收益率,而決定配息率。也就是說,基金根據所投資的債券的收益能力(earning power),以配息方式配發給基金投資人。但是,基金的投資標的─債券,如同股票一樣,價格並非固定不變,而是會隨市場供需、利率、債信等多重因素波動。而且,不同類型的債券,價格波動的程度不一。

      以高收益債券為例,雖然2009年表現亮麗,但也曾於2008年,單年度下跌超過二成以上,是屬於波動相對大的債券類別。

      2008-2012年,各債券類別年度報酬表現 (以美元計價,%)

     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
      美國國庫券 12.38 -2.20 5.52 9.02 2.02
      投資級公司債 -4.94 18.68 9.00 8.15 9.82
      高收益債券 -26.9 59.4 14.8 3.1 19.6
      新興市場美元債券 -10.9 28.2 12.0 8.5 18.5
      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 -6.9 16.6 13.1 -6.4 19.9

      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之獲利。相關報酬率僅供說明,不代表任何基金之績效。多元分散投資,不保證絕無損失。高收益債券由巴克萊資本美國高收益公司債指數代表;投資等級公司債採計巴克萊資本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;美國國庫券採計巴克萊資本美國國庫券指數。新興市場美元債券採計JP 摩根 EMBI 全球指數;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幣債券(未避險)採計JP 摩根 GBI-EM 指數。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於指數或平均指數,指數報酬也不含共同基金相關銷售費用或營運費用,若計入費用,總報酬即會降低。
      資料來源:巴克萊資本、JP 摩根與聯博,時間截至2012/12/31


      因此,瞭解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與收益來源是很重要的。因為,債券基金投資報酬等於債券基金價格漲跌幅+配息率總合。債券價格的波動,尤其是價格下跌,會影響基金的總報酬。

      瞭解基金如何決定配息率


      一般來說,債券基金透過基金的配息政策決定配息率。基金公司可能會設有配息委員會,定期召開會議,審查基金配息率,並確保基金的配息與基金投資政策、配息政策與預估收益能力一致。

      當基金的配息有所調整時,投資人應該了解,調整的原因為何?是不是為了更能夠反應基金可從目前的市場環境獲得的收益水準,確保投資團隊具操作彈性,使基金可以持續在風險與潛在報酬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,有利於整體投資人的最佳利益。

      投資人不應該一昧為了追求市場上的最高收益,忽略自身的投資需求與風險承受度。



      本文件所含資訊反映聯博於文件編製日之觀點,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。惟聯博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,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、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。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時變更。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以了解基金投資風險。

      投資具有本金虧損風險,不保證必然有正報酬或達成投資人之目標。投資不必然獲利。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,本文件內容不得視為投資建議。請向財務顧問洽詢個人理財建議。

      盡職治理專區 永續發展專區
      網站地圖
      隱私權聲明
      使用條款


     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│ 110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 │ 02-8758-3888
      聯博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。 │ 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
      關注聯博

      你正離開聯博投信網站